黄粱酒醒还复醉,浮世梦蝶不晓生。

关于

【奉天逍遥】客来

年少时奉天逍遥如何相遇的众多脑洞中的一个


早听闻杭城繁华,可街市喧闹,游人如织的景象仍旧让外来客惊叹。一路行来,不多时便见一家饭店一处面馆,随随便便开在路边,店里满了座,人客也就端了碗,踱到店外露天的座上去。碗筷之间,多得是红尘俗世的烟火气。

店里招呼的小二来来回回脚不点地地忙活,忽然瞟到店外人玄色镶金的衣角,当即明了是位不多见的贵客,忙在店里扯着嗓子吆喝:“里面进啊,客官!”

那青年人脚步一顿,似是有些踌躇,却还是往前走了。小二摸摸脑袋,下一刻又是风风火火地招待客人。

又走了片刻,道路一拐,逐渐向两边拓展,店面铺间亦大了不少。其中一处酒楼独座三层,一眼望去便是牌匾上“客从远方来”的张扬大字,简直算得上是豪阔了。

君奉天走了许久,腹中有些饥饿,终于在这酒楼前停下了。

一进店门便有伶俐的小厮迎上,带人朝里头的空位走。小二有点歉意:“楼下满座了,人客官楼上走。”

君奉天一点头,跟了上去,刚要抬脚上楼,便听到另一边有人哀叫。

寻声望去,却是一个着青衫的俊俏公子。

这店的包子想来是出名,特地开辟出一间的地方,高高堆叠蒸笼,专门对外售卖。那公子正站在笼屉边上,自然是想买包子。不知怎的,店家面露难色,却是不给。公子有些着急,白玉似的脸庞被热气熏着,有些泛红。

君奉天还未走到这公子身边,就听他又扬高了声调:“我又不是白吃你的,怎么就不肯卖给我?”

君奉天皱眉,小二半跑半赶地追上来,解释道:“这人在店里不少辰光了,来买包子,没带现银。”

这公子听到了小二的话,转过身来反驳:“喂喂喂,是你家掌柜不肯收,可不是我没钱。”说话时,恰好与君奉天一个照面,多少有点不太好意思,却还是落落大方对人一颔首,自来熟道:“见笑了,我叫玉逍遥。兄台怎么称呼?”

君奉天回他一笑:“君奉天。”

玉逍遥点点头,而后从袖中抽出把丝竹扇,展开来,虚虚晃着。

扇子下头还坠着颗羊脂白玉,鸽卵大小,琢磨成一只四爪抱球的狮子猫,正莹莹润润泛着光芒。

这会子轮到掌柜的叫起苦来,拉着后来人评理:“客官你可见到了,这玉如何买得我家的包子,是我家这酒楼都买去了也有多啊!”

君奉天一惊,玉逍遥一笑:“占便宜的生意都不做,哎,烦人的紧。”

这公子虽只是站着,手上却动个不停,此刻正拨弄着白玉下头的葱绿流苏,流苏缓缓荡着,是君奉天才见过的,烟雨迷蒙的西湖边上的细柳。

玉逍遥不知道旁人如何想他,他哪里顾得上这些。他现如今见得到包子,解不了馋,脸上还挂着玩世不恭的笑容,心底却是一汪不见底的深潭,蓄满了泪花与口水。

正在感伤间,小二扯了扯他衣袖,道:“客官快走啊。”

“做啥?”玉逍遥谈不上生气,可语气也不算好听。

“去楼上啊,那位公子恐怕已经在楼上等着啦。”

“啊?啊!”玉逍遥才明白过来是方才认识的君奉天替他掏了钱,当下雀跃起来,追着喊道:“奉天,你等等我!”蹿出几步,不忘回头嘱咐:“别的包子我不要,单要那个叉烧包!”


玉逍遥跑上楼去,见君奉天正坐在窗边。

窗口视野开阔得很,朝外望去,高高低低的房屋向着远处铺展,街巷与水道分割出了区块,车马、舟楫来往不息。西北角是湖,再往后是山,山上拢着湿气,不太辨得分明。夕阳还在山的上头,日头已不很盛,不过却还温暖,遍照杭城中的人。酒楼上,邻窗的桌椅后头拉出长长的影,灯烛已然点起。


=====

后头的剧情大概是,这俩都是逃出来的。

逍遥逃出来以后是按着好吃的路线四处逛悠的。奉天初到江南,一时间倒不知点些什么菜,然后玉逍遥熟门熟路张罗了许多。

交谈得知,玉逍遥是布施手笔太大,随手花光了银子。

对我的渣文笔绝望了,好像再写个五百字就能写完了,但又突然不知从何写起。

现在沉迷在奉天逍遥两尊黑发本尊的美色之中,无法自拔。

好想摸奉天的脖子啊,奉天的脖子为什么这么好看啊啊啊啊啊啊啊



评论
热度(16)

© 鸣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