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粱酒醒还复醉,浮世梦蝶不晓生。

关于

【奉天逍遥】闲弹琵琶三两声

天哥哥生快哪!

写了个仙门日常混生贺

---

云鲸之下,十里竹林。

竹林深处,寂静无声,忽而禽鸟惊啼,从林中飞出,盘旋一阵,朝远方飞去了。

却原来是剑气激荡,如波涛涌起,层层叠叠往远处荡开。青竹弯折而又还复,风声飒飒,数不尽的竹叶飘落如雨。而又有细长的青叶被剑风带起回旋,描摹着无形的剑意。剑者正趋忘我之境界,眼中无竹无剑,只有圆融无阻的剑意在周身回环流转,正在这时,蓦地听到琵琶铮铮两声。

几片竹叶偏了方向,流星急驰,擦着竹竿而去,竹竿上留下细而深的刻痕。

轻薄如流云的春衫在竹海中隐隐现现,轻快潇洒的身影随着不成曲调的琵琶声愈来愈近。

君奉天一挽剑花,收势立定,恰好见到玉逍遥怀抱琵琶,笑靥粲然。

玉逍遥问他听不听曲,得到回应后,随意找了一处高地坐下,随手拨弄琴弦试着音。他十指纤长白皙,如此拨弄在四弦上,煞是好看。

乐音在指间流动,君奉天手握正法,随乐而舞。

玉逍遥忽而道:“我今日下山去逛,听了不少小调,还学了一首,师弟要不要听?”

君奉天不置可否地嗯了一声。

玉逍遥清了清嗓子,手指在弦上一挑,秋波一转,换了个哀怨凄凄的风格,细声细气地唱起来:“常教他尽醉方归,是他拂茶客青山沽酒旗;伴着我死心搭地,是兀那隐离人望眼钓鱼矶……”

他嗓音圆润,只是如此拿腔作调,竟也不怎么矫揉造作,反而让人听出了几分真情去。

君奉天不解风情:“又是哪些个孤鸾别凤,偏生遇见了多情的你。”

玉逍遥自得一笑:“逍遥哥风流倜傥,自然遇上的多!只是我呀……”玉逍遥语调一转,又学着茶肆里的琵琶女,念白道:“何处去把君郎觅?”而后琵琶一拨,接着唱道:“递流花草武陵溪,幽囚风月蓝桥驿。直恁的天阔雁来稀,莫不是衡阳移在江州北?”

尾音渐渐收束,玉逍遥大概是入戏太深,自言自语道:“天色将晚,那厮耍剑去了,甚时回来?”拉住君奉天的衣袖顺势倚靠上去,对着师弟道:“梅香,拂了床,我自家睡去罢!”

君奉天两指夹住袖子,将其从玉逍遥手中抽出来,学着玉逍遥语调道:“天色还早呢,玉小姐!”

“啊?喂,你别走呀!”玉逍遥挽留道,“这后头还有一大段呢!”他睁着一对水润润、幽怨怨的大眼睛,极为可爱可怜。

纵使君奉天知道玉逍遥在消遣他,这时候也崩不住脸,笑出声来。

玉逍遥放下琵琶,蹲在地上掘土,不多时便挖出几坛子酒。玉逍遥看也不看,提起一壶酒,直接朝身后掼过去,语带责备:“说好了今天一起去逛集市,你却抛下我,一个人躲在此处逍遥快活!”

君奉天接过酒,拍开封泥,正待要喝,一个白眼就翻了过去。

“喂喂喂!你什么态度!”玉逍遥跳脚,“亏得师兄我还想着给你带好吃的!”

说罢,玉逍遥解下一个鼓鼓囊囊的包裹,自顾自地翻出香肠烧鸡之类的吃食。君奉天瞟了一眼,里头甚至还有几串糖葫芦并几个糖人。

玉逍遥的确是有几分本事的,刚才动静这样大,他这个包裹里的东西倒是没有损坏。

君奉天收了剑,好意提醒:“新教的剑法练会了没有,明天玄尊可是要看你使了。”说着认真想了想,补了句:“当然,你学会了也就奇怪了。”

“这不还有晚上么?你聪明绝顶的逍遥哥我,怎么就学不会了?”玉逍遥嘀嘀咕咕,经他一提醒,方才回想起这一件大事,多少失了点底气,只是嘴上还打死不认。

正法剑撇在一边,胡乱叠放在琵琶上,君奉天走过去,去拿玉逍遥怀中的零食。

玉逍遥一手举着一只鸡腿,轻巧巧一转身,君奉天便没拿到,去劲一收,顺势往旁边拐去,一手正探向玉逍遥腰际。玉逍遥哪能让他如愿,足尖一点,已荡出数步,啃着鸡腿,笑得极灿烂。

这两人皆是年少好动的时候,时刻有着相争高下的心思,这时兴起,一来一去,倒有上百回合。待两人终于分开,一包零食也差不多被瓜分完毕,便是鸣金收兵,握手言和。

玉逍遥吃饱喝足,坐在一根青竹顶上,一晃一晃,吹着不小不小的风,和下头坐着的师弟闲聊。蓦地听到有人叫喊,问师弟:“你听到什么了么?是不是有人在叫我?”君奉天站起来,收拾了一地散落的物件,极干脆地道:“快走!”

“啊?”玉逍遥不明来由,见君奉天已窜出数步远了,赶忙要跟过去。方才从一竹跳到另一竹,一粉一白两个身影已围过来,前后将人截住了。

玉逍遥的小妹一手叉腰,一手指出,娇叱道:“还不下来!”

你叫我下来我就下来,做大哥的岂不是没有面子?这话玉逍遥没好意思说出口。

到底还是下来了。

一足轻轻点在竹叶铺就的地上,衣衫被风扬起,又缓缓而落,姿态逍遥的很。

玉箫浑不懂得欣赏,又道:“快回去!”

玉逍遥懒得和小妹拌嘴,问后头那个年纪最小的:“这是怎么了,小默云?”

小默云道:“玄尊刚才去经阁,没见着大师兄,让我和小师姐来找你。”

“哦,原来是这样。师妹啊,你学学咱小师弟,就不能好好说话?”玉逍遥淡淡点评,盘算着机会脱身,眼睛四处偷瞄,那君奉天早不知跑何处去了,心底哀嚎:奉天,又不等我!

玉箫侧挪一步,挡住玉逍遥视线:“就是二师兄来我也不放你走!”

不就是没练剑么,又不是什么大事,玉逍遥理直气壮,找不出什么错来。玉箫恨恨地跺脚:“你还有几百页要抄的东西呢!”

什么?!玉逍遥如遭雷击,欲哭无泪。

=====
注:天哥哥唱的是马致远大大的《青衫泪》,稍有改动。
另,其实是有后续的,后续是前一篇的那个脑洞~

评论(2)
热度(31)

© 鸣榔 | Powered by LOFTER